水生植物園

 

 

 

首頁 
校園植物 
水生植物園 
植物生態 
有毒植物園 
賞景地圖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校園水生植物GO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歡迎光臨水生植物園,親愛的小朋友,你知道什麼是水生植物嗎?你看過水生植物嗎?
      你知道的水生植物種類有多少呢?如果你對水生植物仍是一知半解,趕緊繼續往下看,你
      將有豐富的收穫喔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Q & A

Q1.什麼是水生植物?

  Q2.水生植物如 何分類?

 Q3水生植物如何繁殖?

 Q4種植水生植物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Q1.什麼是水生植物?

        凡是生長在水域附近,如湖泊、河川、池塘及海邊的半鹹水和海水中,或常年 生活在潮濕泥土地上的植物,都可稱為水生植物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Q2.水生植物如何分類?

        水生植物的分類,我們可以依照水生植物的生長習性以及生長位置的不同個別 分類,其分類如下:

    (一)依照生長習性分類:可以分為兩類

   1.固著性水生植物 這類植物根必須長在土壤中或是附著在石頭上。

   2.漂浮性水生植物 此類植物大多數有根,卻不固著在土壤中,隨著水流或風力而漂 盪,過著處處為家的生活。  例如:浮萍、田字草都是屬於漂浮性水生植物

   (二)依照生長的位置,可以分為五類

   1.沈水性植物 :

        植物體完全沈浸在水中,直到開花期,花才長出水面,有的種類甚至就在水中開花結果。 例如:水蘊草、金魚藻都是沉水性植物

   2.浮水性植物 :

       不在水底紮根,根部垂直於水中之類。這類植物的莖大都已經退化,而在浮於水面的葉子背面長有細小的根,或根狀的 變態莖。 例如:布袋蓮、浮萍、田字草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布袋蓮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槐葉萍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大萍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田字草

water1-1.jpg

water1-2.jpg

water1-3.jpg

water1-4.jpg

   3.浮葉性植物 :

       根生於水底,葉則浮在水面上之類。這類水生植物因其葉細胞間隙大、氣室發育良好,所以能形成浮葉。 例如:萍蓬草、菱角都是屬於浮葉性植物

   4.挺水性植物 :

        根生於水底,葉則伸出水面,伸展在空中之類。 例如:大聚藻、香蒲都是挺水性植物

   5.中間性植物 :

       沒有固定的根、莖、葉,生於水中之類。 其植物體很小,但往往多數聚圭在一 起,被覆面積很大,例如水苔、水綿等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TOP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Q3水生植物如何繁殖?

       水生植物的繁殖方法可以分為三種:

   1.無性繁殖

        這是水生植物的特長,如出芽的無性繁殖方法,它的速度非常快,如布袋蓮、浮萍、滿江紅等。

      2.行開花結果的有性繁殖

        此類水生植物如在水面上開花,則必須藉昆蟲或風力來傳播花粉,如金魚藻、水蘊草。如在水面下開花的,則藉水力傳播花粉,為了方便傳粉,所以花瓣退化得幾乎看不到,甚至於沒有花瓣。

      3.整個植物體全株脆弱.容易折斷,被折斷的每一小株都可以發根,再長出新個體,如金魚藻、茨藻。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TOP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Q4種植水生植物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呢?

  1.注意水質: 混濁的水質易使植物之莖葉腐爛,影響生長甚至死亡。

  2.注意水的深度: 依植物的本性盡量配合。

  3.選擇養殖共生動物時.大型兇猛之魚類,如吳郭魚、鯉魚等不適合放養,以免造成池水混濁或啃食植物。

  4.控制藻類的發生: 隨時清除藻類可利用少量硫酸銅溶液,隔天連續兩週即可清除之,亦不會傷害池中之魚類。

  5.預防螺類之繁殖: 螺類之發生都在水草新種植時,附著卵於水草所引起居多,故事先消毒重於治療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TOP

[首頁][校園植物][水生植物園][植物生態][有毒植物園][賞景地圖]